最近天氣乾燥,嘴唇容易乾裂

唇膏容易被吃到,平常外面買的護唇膏常會添加些化學成份,用了不是很安心

於是起念自己動手作

基本需準備的材料為以下:

1、蜜蠟(精製過的,呈白色,無蜂蠟的異味)或蜂蠟(未精製過的,呈黃色的,營養成份較高,但有自己獨特的味道)

2、各類油品或脂類:此部份依個人喜好選擇,通俗常用的有乳油木果脂、酪梨油、橄欖油、椰子油、荷荷芭油、榛果油、白凡士林等等,亦分精製過及未精製過的,精製過的都呈透明色,與蜜蠟融合後做出來的成口呈現白色的;反之使用未精製過的會呈現油品本身的顏色,亦有油品本身的味道,但營養成份較高,致於那種好,就看個人喜好。除了單純的油品外亦可選擇浸泡油,可以增添被浸泡的該種植物功效。

3、精油或香精,可添加香氣,若使用未精製的油品或蜂蠟,看添加的量亦可蓋過那本身的味道。

4、維他命E:抗氧化,因為所有的材料都是天然的,未加防腐劑,故要加維他命E延長保存時間,避免油品氧化變質

器材類:

1 、電子秤:為了要抓蠟與油脂的比例,很重要,蠟太多會太硬,油太多會太軟,做出來的管狀護唇膏做用時容易斷裂

2、燒杯或可加熱的容器,最好是要有尖嘴的,這樣才方便將融合好的材料倒入唇膏管內

3、攪拌棒:亦要可以耐熱的,玻璃的最好,塑膠的會釋出塑化劑,金屬的又怕使油品容易變質

4、可產生熱的器材:電鍋、酒精燈等等

5、唇膏管,若家裡有用完的再回收利用最環保

6、唇膏管貼紙(可有可無)

準備好材料後就開始製做囉~

蠟與油的比例依個人喜好調整,我自己是比較喜歡4:6

油要添加幾種,量要多少,就依個人喜好

通常我一次都做6支5g的唇膏,所以總材料重量至少要30g,若要裝滿6支通常我會多抓個2g左右,因為在倒入唇膏時就溫度開始下降,就會附著到燒杯瓶身

若最後還是有剩我會準備一個小的化妝品分裝盒將每次剩的都倒入裡面,收集起來就成了用手沾抹的護唇膏。

這裡我分享的材料比例為下:

蜜蠟12g

乳油木果脂6g

甜杏仁油6g

椰子油6g

玫瑰果油2g(單價較高,但是可以改善暗沉)

維他命E數滴

甜橙精油數滴

STEP1:量出蜜蠟的量,可以先放入電鍋隔水加熱讓蜜蠟先融化,這樣是比較當時間

             或是全部調配好後再去加熱,我大多是全部調好後才去加熱

STEP2:將各類油脂倒入燒杯中

STEP4:放入電鍋隔水加熱直到蠟及脂皆融化

STEP5:將融化後的液態倒入唇膏管中,剛倒下去時呈透明狀,冷卻後會是白色的,可自然等待冷卻,或放入冰箱30分鐘左右就可以凝固

剛做完還不確定是否冷卻完成時,千萬別急著把膏唇轉上來看,因為容大造成斷裂,或與底座分離

SETP6:貼上美美的貼紙,透明管貼上貼紙後,整個質感UP~UP~送禮自用兩相宜

另外分享若用紫草根浸泡油,做出來的成品帶淡淡的粉色,還有消炎、抗菌、肌膚修護的功效,對於嘴唇容易乾裂的人非常適合

個人喜愛用紫草根浸泡油時是加入薰衣草精油,總覺得顏色上很搭。

目前我材料購買的來源有以下幾家:

De第一化妝品

城乙化工

順億化工

龍洋容器-瓶瓶罐罐專賣店

給大家做個參考。

 

arrow
arrow

    Na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