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真是一場痛到頭皮發麻的經驗....

要預防切記上完廁所千萬不可以用擦的,要用水洗或是衛生紙用按壓的,免得重複產生傷口,在癒合的過程中金包銀把髒的細菌包進去多次後就會產生膿傷再進而衍變成廔管....容易肛裂的人也要特別注意清潔

雖然我本來就有痔瘡,但一直都相安無事,久久或便秘或壓力過大時才會不舒服,但從去年下半年開始變成每個月都會肛裂痛個ㄧ兩回,不斷重複後於今年初爆發了廔管

 

廔管太專業的介紹就跳過,網路上很多資料可以查,我就針對我的經驗分享

剛開始發作的那一刻非常突然,在某天快下班時突然很疼很庝,是痛到頭腦空白無法思考的程度,連家人問我晚餐要吃什麼我都沒辦法反應

回到家後自己摸是摸到一小顆凸起物,像痣瘡又不像痣瘡,又再自拍看看,比較像大顆未熟痘痘

又硬撐到隔天下班回台北後才去看醫生,那時自拍看起來看得到白白的,像痘痘漸熟

弟弟跟我說他之前也這樣,擔心是廔管,去給醫生看後說只是單純痘痘不用擔心

不過我就沒那麼幸運,醫生一看就說是廔管只能手術治療

當天醫生是先幫我用針頭弄破引流,引流出來的那瞬間壓力釋放出來,瞬間很輕鬆

但過程可是很痛苦,肛門的神經很細膩敏感,刺下去和將濃擠出來時我無法忍住不斷大叫,完全無法控制分貝.....

後來醫生看洞口不夠大需要再更深入時,有幫我打麻醉,那當下我又是第二波大叫...但之後就沒什麼感覺了

陪我進去的媽媽跟我說刺得挺深層的...

之後我平均每一週都會復發一回

回診幾次後就決定手術

手術前一定要先問清楚醫生打算用什麼方法進行

我是術後醫生才跟我說他是採切開術,將廔管切開後攤開來,把掀開的肉往旁邊縫起來

但網路上大多建議採切除術,因為切開術很容易復發,果不其然,我在手術傷口還沒好時就復發

而且更生氣的事,每次回診向醫生反應及傷口恢復狀況,只得到兩句話

"你這是小手術,沒事".....手術完連再幫我檢查傷口也沒有

很多人問我說你是不是找太年輕很兩光的醫生,我說"錯",那位醫生挺有名的(若想知道是那位可私訊問我)

整個過程中只能說這位醫生對自己實在太過於自信,而我也太信任他....

後來手術完兩個月後,我就換另一位醫生在台中看診,而在看診時醫生跟我說完全看不出我手術過的痕跡

然後很明白的跟我說,切開術基本上不可以讓傷口那麼快好,要一直去弄開它,讓裡面不好的東西流乾淨後才會有好轉,但因為切開廔管還在裡面,所以還是有機率再復發

我聽了大大傻眼,因為在台北的那位醫生完全沒跟我說,我術前術後一直重覆聽到的就是他那句"你這是小手術,沒事".....

後來媽媽在網路上爬文,也看到一篇護理師照護採切開術治療家人經驗分享也提及這一點

第二次手術是選在台中的醫院進行,就不再考慮前一位醫生,當初排手術時間還排到一個月過後

台中的這位醫生,就算看診的人很多,但還是很溫柔很有耐心的回答我的問題和說明我的狀況,打這篇分享文時手術已結束,傷口還在照護中,目前為止對他的評價很好(若想知道是那位可私訊問我)

至於兩次手術過程,我另外再找時間分享

 

 

 

arrow
arrow

    Na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