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肛門廔管手術前被要求檢查前三日要開始進行低渣飲食、前一日則是要進行無渣流質飲食

醫院給了以下這張表讓我遵照進行,並且多喝水

另外也開了幾顆瀉藥,是住院前一天要吃的

image

住院當日攜帶物品:

1 、臉盆(直徑約45公分)溫水坐浴用

      (每間醫院不同,此間因有坐浴盆架,故可買一般大臉盆即可,但自己在家裡或其他醫院就得準備放在馬桶上的那種比較方便,很好買,葯局、網路上都有,建議買有水袋的於切開術經驗分享再說明)

2、個人盥洗用具及換洗衣物

3、免洗紙褲、衛生棉

4、水杯(容量2000ml)或礦泉水2000ml一瓶(這是要喝瀉葯用的,就是要一罐子2000ml,是否需準備看醫院要求,我第二次手術時就不需要)

住院當天(手術前一天)先進行術前的基本檢查(抽血、心電、肺部X光檢查)

晚上六點護士拿來包瀉劑(耐福力散)溶入那2000ml的水中

不好喝,像在灌鹹水,而且要在兩小時內喝完喝到後面好想吐...

住院的房型建議選雙人或單人房,我入住時因為只剩健保四人房沒得選

而在喝完瀉藥後痛苦的事開始了...多次想上廁所,廁所又一直有人...而和我同房的都是開膝蓋的老奶奶,可想而知進去後也沒那麼快就會出來

我只好跑出去外面找廁所...好加在被安排的病房在樓梯旁,一下樓就有公用廁所,就只得捨近求遠

拉完後還沒結束,9點時護士來執行清潔灌腸...

因為一整天沒有吃東西,還有讓我打點滴補充葡萄糖

手術當天一早6點左右護士又來執行小量灌腸,這前是用浣腸那種的,而且要檢查看來出來的是不是只有水沒有渣才算通過

約八點多來接去手術室,先請我手術袍反穿,身上所以配件取下,鞋子也不要穿,請我坐在輪椅上推我過去

手術室挺冷的,抱著忐忑緊張的心情等待一陣子後,重頭戲來了,我被推進去...

首先請我躺上手術臺上,然後側躺膝蓋彎曲靠近胸口(就平常門診檢查的姿勢),給我抱了顆吹熱風的大氣球保暖,再來一個聲音跟我說等會採用半身麻醉,會先打一支針讓我沒意識比較舒服,但打的當下會非常不舒服

真的打下去時我叫出來,呀,真的好痛啊!然後我就什麼都不記得

(後來在第二次手術前,醫生和麻醉師跟我說我不是睡著,是打鎮定劑讓我對過程沒有記議,而半身麻醉是打在脊椎上,若打那個基本上挺危險的,因為我很有可能在沒有意識的的狀況下因為不舒服而亂動,所以第二次手術時我是清醒的,細節就在於另一篇分享,這就不再累述)

重新再有意識時我已回到病房躺在自己的病床上,醒來的那瞬間我只感到冷,而且是從骨子裡冷出來的那種冷,全身就一直發抖,抖得很勵害

護士和我媽就一直往我身上蓋東西,那種冷和發抖挺可怕的...持續了好陣子,我都快覺得自己又要沒意識時才漸漸緩和下來

(後來上網查才知道因為手術室裡冷,若不夠保暖很容易就會這樣,嚴重的話會失溫,這算是手術的風險)

可是麻醉還沒有退,所以下半身還不能動,在麻醉還沒全退時,護士就來幫我把紗布抽出來(看其他人分享說會很痛,我是沒什麼感覺)

之後就繼續躺在那,身旁的家人跟我說我目前還插有尿管

麻醉退的差不多時,護士就來拔掉尿管,那時差不多下午一、兩點,然後請我試著自己去解小便,不然就要再把尿管插回去....

剛開始幾次的確解的很無力,也解不太出來,又再過了幾個小時過後就狀況就改善了

麻醉退後會很痛,真受不了可以要求打自費止痛針(後來聽說似乎不便宜要七千八,好像是會有一台東西推到床邊然後會痛時就按一下)

但當下我腦筋似乎都空白,跟本忘了這件事,一直在晚上要睡前才想起來

這時護士也拿來晚上睡前吃的葯(裡頭還有一顆安眠葯)和幫我打一般的止痛針(隔天一早也有打一針),所以忍得住的話這筆錢是可以省下來的

醫生來巡房時,仍說著他的口頭纏"這是小手術、沒事"

然後我細問我手術狀況,醫生說他是幫我切開然後撥開的肉往旁邊縫起來,說廔管就是要攤開來就會好了....(不過最後我仍再復發,再次的經驗會另外分享在另一篇)

接下來的護理就遵照指示每天至少溫水泡盆四次,解便後也要再泡一次

手術傷口會一直有分泌物,所以建議要墊著紗布或衛生棉

這兩項我都有採用,一開始是用衛生棉或護墊,想說比較方便,不過很快就產生了濕疹,不管我換牌子還是怎麼用就都會濕疹,讓我很崩潰

某次回診後醫生就開濕疹葯膏給我塗才漸有改善

傷口比較好,分泌物比較少我就改用紗布,紗布對皮膚而言還是太粗糙,所以傷口還沒好前能減少活動量就減少(我疏忽了這點結果就磨到灼傷...)

我的傷口約一公分左右,除了廔管切開尚有清楚週邊痔瘡,恢復時間約一個半月快兩個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肛門廔管 廔管手術
    全站熱搜

    Na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